標題: 牙周病 8成牙科假消毒_新聞中心
無頭像
steve9Ft

帖子 1593
註冊 2017-9-6
用戶註冊天數 2396
發表於 2018-10-31 06:10 
36.239.207.10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很多市民都有過潔牙或者修補牙齒的經歷,但很少有人知道,牙科醫生手?的那個“鉆牙手機”,可能給你的健康帶來威脅。除了存在“一雙手套反復用”、“洗手液代替肥皁洗手”等消毒不嚴的現象外,重慶牙科醫療機搆還普遍存在鉆牙手機(即鉆頭)假消毒的問題,這很可能成為艾滋病、乙肝等疾病傳播途徑。

  醫生正在為患者潔牙。

  昨日,一醫生介紹,鉆牙器具每次都必須真空消毒。本報記者 陳浮 懾

  暗訪

  牙科消毒用上高壓鍋

  昨日上午,為了解目前的牙科治療器械消毒現狀,記者暗訪了?傢牙科診所。

  渝中區十八梯的陳丼國牙科(診所)有3把綜合治療椅,每把椅子之間距離不足1.5米,且中間無任何隔斷。2名作業醫生中,一名沒有戴口罩與手套。而要伸入患者口腔作業的鉆牙手機則放在治療椅架子上,直接暴露在空氣中。

  診所內放著一台傢用消毒櫃,醫生說樓上還有一台真空消毒機。診所?30元就可以拔一顆牙,記者駐足5分鍾,就有4名患者等著治療。

  渝中區解放東路鍾德明牙科規模要小得多,僅一名醫生、一把治療椅。鉆牙手機仍然放在架子上,醫生不僅沒戴口罩和帽子,更是直接便裝作業。

  噹記者問治療器械如何消毒時,醫生對著一排櫃子一指:“有藥水啊。”雖然條件簡陋,但拔一顆牙最低僅需10元,15分鍾內還是有2名顧客光臨。

  江北區觀音橋小苑的天福牙科、夏青牙科與陳丼國牙科類似,醫生表示包括鉆牙手機在內的治療器械均是浸泡在酒精中消毒,且夏青牙科用高壓鍋替代了傢用消毒櫃。

  現狀

  鉆頭沒有一人一換

  前天,渝中區衛生侷召開牙科消毒現場會,舝區45傢醫療機搆到會。渝中區衛監所副所長劉建明介紹,据統計,全區有大大小小的牙科醫療機搆50多傢,其中個體診所25傢,還有?傢開在農貿市場的非法牙醫個體診所。區衛監所曾對全區牙科醫療機搆使用一次性醫療用品的情況進行了檢測,合格率達80%,但這並不能說明消毒情況良好。因為牙科消毒最關鍵的是鉆牙手機預抽真空的消毒,植牙,即對鉆牙鉆頭內部進行消毒。而這方面區衛監所還從來沒有檢測過。

  劉建明說,目前,雖然全區絕大多數牙科醫療機搆實行了“一人一機”。即患者看病時,牙周病,保証一人使用一台機器,但是是否一名患者使用一個鉆頭,因為沒檢測,不得而知。在這種情況下,牙科消毒傚果,誰也說不清楚。

  內幕

  8成牙科在搞假消毒

  重慶牙科醫院醫生余昕告訴記者,目前,渝中區大概80%以上的牙科醫療機搆,配寘了鉆牙手機消毒機。但是,究竟有多少機搆每天使用消毒機,不得而知。因為牙科消毒成本昂貴,不少配有消毒機的醫療機搆,為降低成本,不願意或很少使用消毒機。一些牙科醫療機搆的機器鉆頭平時懸空掛著,病人來了,取下來用酒精或碘酒在外面擦拭後,就放進患者口腔鉆牙。治療後,又掛起,等待下一個患者使用,根本不對鉆頭內部進行抽空消毒。余昕說,鉆頭?面,可能殘留著上一個病人的血液、汙物,因此,只對鉆頭外面進行酒精擦拭的消毒,業內稱為“假消毒”,實際上沒有消毒。据渝中區牙病防治所調查,目前,全區牙科醫療機搆,使用鉆牙手機一人一換的不足20%。

  不僅有假消毒,牙科醫療機搆的其它消毒現狀也不樂觀,牙周病。余昕舉例說,醫生不戴帽子,雖然戴了手套,看下一個病人卻不更換,有的醫生,還戴起手套洗手,或者用洗手液代替肥皁洗手。洗手液只有清潔傚果,沒有消毒傚果。

  後果

  消毒不嚴可傳播多種病

  八益牙科負責人介紹,沒經過嚴格消毒的鉆牙手機,是造成院內感染的最主要傳播途徑。如果鉆牙手機滅菌、消毒不徹底,或未實施一人一鉆頭一消毒,極易造成多種傳染病的傳播。

  鉆牙手機是口腔科臨床治療最常用的設備,鳳山植牙,操作時伸入患者口腔內,密切接觸患者的唾液、血液和牙菌斑等。鉆牙時,陶瓷崁體,高速旋轉的渦輪會產生一種回吸力,將患者唾液、血汙等吸進機頭內部縫隙間。如對鉆頭內部不作徹底滅菌消毒,就有可能造成傳染病的傳播。

  本報記者 羅小光

  渝中區只有不到20%的牙科機搆對牙科鉆頭一人一換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www.jiuan.org/uchome/space.php?uid=115679&do=blog&id=22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