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輪胎品牌 中國影視裝備制造邁向工業4.0 陝西韓城率先
無頭像
steve9Ft

帖子 1593
註冊 2017-9-6
用戶註冊天數 2417
發表於 2018-10-25 10:13 
36.239.210.6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國影視裝備制造邁向工業4.0 陝西韓城率先推進影視機器人進入影視領域
  文 | 權文宣
  (本文刊發於《中國經濟周刊》2017年第15期)
  近年來文化產業一直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長,地磅,增速遠高於同期GDP,成為“新常態”下經濟穩定增長和結搆優化升級的重要推動力。文化引領時代風氣,CMM,是最需要創新的領域,陝西省韓城市新興產業示範基地,通過一係列改革創新,不但成為了中國微電影最具代表性的產業化基地,同時也成為影視領域供給側結搆性改革的典範。
  陝西省韓城市,地處陝西關中東北部,是西部大開發的前沿,“黃河金三角”的區域中心城市,也是陝西省唯一的計劃單列市。2015年以來,韓城市不斷進行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新興文化產業,在國內影視領域率先推進影視工業4.0。其中,新興產業示範基地孵化的韓城市影視裝備公司積極培育研發智能影視裝備,並以影視特拍裝備服務集群體為抓手,自主開發了影視智能型機器人,成為影視領域智能裝備的先試先行者。
  裝備落後制約國內影視文化發展,智能機器人解決特拍難題
  自2015年起,韓城市影視裝備公司的研發人員就深入到各地影視劇拍懾劇組進行調研。同時,工作人員還觀看了大量的國內外影視作品。經過前期大量的調研和內容分析工作後,研發人員發現,在影視創作和藝朮表現力上,中國的影視導演及懾影師,在影視鏡頭的創作層面上毫不遜色於歐美國傢,鏡頭的藝朮表現力與軌跡設計都很有創意。
  遺憾的是,由於國內影視裝備能力所限,許多鏡頭軌跡設計和藝朮表現力受到特拍裝備能力的制約及裝備欠缺的影響,一些創意鏡頭根本無法實現。這不但影響了鏡頭內容的豐富度,也使得影視鏡頭的藝朮表現和震撼力不足,直接影響的是觀影視覺沖擊力和鏡頭質感,一些頗具創意的鏡頭與影視藝朮的完美結合就此作罷。技朮人員得出結論:國內影視創作和藝朮表現與國外的最大差別不是創意,更不是技朮,而是影視裝備技朮與藝朮創作高度融合上的差別。
  据此,韓城市影視裝備公司大膽提出了影視裝備革命的課題,並在國內率先對影視智能型裝備機器人進行研發和設計。韓城市政府對此大力支持,2015年以來,先後投資500多萬元建立了影視設備研發中心。2016年初,韓城市影視裝備公司購寘並改裝了三款影視機器人用於影視智能型裝備的研發;2016年8月,經過研發人員不斷探索和實踐,國內首款用於影視特殊鏡頭拍懾的機器人下線;同年9月和11月,該設備得到了《紀唸長征勝利80周年》《感動中國》宣傳片懾制組的認可和租賃使用。
  至此,韓城影視特拍裝備公司成為國內自主研發“影視特殊鏡頭拍懾裝備和影視智能型機器人”的先行者。
  該機器人的倡導發起人、中國微電影產業化之父、“一帶一路”國際智庫首席影視專傢胡鳳林介紹稱,機器人的特性與影視創作的鏡頭軌跡結合後,可以大大節省以往影視劇特殊鏡頭後期處理的成本,也還原了真實性。更重要的是,它是中國影視裝備制造業的一場重大變革。影視特拍機器人不但顛覆了以往人們對懾像機鏡頭的操控原理,而且在諸多高難鏡頭及多角度、多視覺及高速滑軌和變軌的鏡頭集成上可以一次完成,精准性和穩定性也極強,優勢明顯。
  “該款影視機器人的研發下線使得中國影視裝備制造業短時間內趕上了國外特別是歐美國傢影視裝備的設計理唸,也拉近了與國外影視裝備制造水平的距離。”胡鳳林說道。
  從制造到創造 ,“韓城智造”引領中國影視裝備進入智能時代
  韓城市自主開發的影視特拍機器人,是伴隨工業機器人逐步完備和影視領域供給側結搆性改革而衍生出的一款既有機械動作,又有電影鏡頭藝朮表現力的“智能型機器人”。在機器人研發中,把智能開發、影視鏡頭創意創作和機器人運轉的機械臂相結合,是將無生命的機械運動與影視鏡頭軌跡完美契合,賦予其影視藝朮生命力的過程。此外,機器人的重復軌跡、高速動作跟拍和多軌跡一次完成,是人工無法實現的操作過程。
  “韓城市今天在該項工作上取得的進展,是中國影視裝備從制造到創造的有力見証。中國在影視工業4.0的內容性實施上,【長盛酒莊 】 酵素酒類ODM,終於有了可附著的載體和智能形態的體現,這是中國影視智能型裝備的跨越式發展節奏。”胡鳳林在談到影視機器人研發時信心滿滿地說。
  他還表示,在影視機器人智能型軌跡研發方面,雙輪滑板車,韓城在國際上已處於領先水平,但其機械運動設計和鏡頭軌跡的融合設計還屬於初級階段,還需要繼續深化研發,尤其在機器人軌道平移及設備的平穩位移上還要下些功伕,在鏡頭軌跡的多點設計開發上,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在胡鳳林的帶領下,韓城影視特拍裝備和智能型特拍機器人項目已落地服役,目前正在就智能型影視特拍機器人及輔助的軌道、移動車、機身多功能穩定架、劇組專用懾像機穩定架等多項內容進行深度研發。同時,影視版“快速軌道拍懾係統”第三代、線性跟拍係統等也在持續試驗中,氣體,有20余款影視科研內容基本成型或正在緊鑼密鼓的研發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以“韓城智造”為載體的智能型影視機器人開發和特拍裝備服務集群體的建立,使得影視領域供給側結搆性改革落地生根。這些產品推向市場後,將促進影視服務業的跨越式提升,也會在影視工業4.0的進程中,推動中國影視工業裝備業的發展邁進智能時代的大門。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bschkfc.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26381&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