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化妝品代工 工業自動化發展提速
無頭像
steve9Ft

帖子 1593
註冊 2017-9-6
用戶註冊天數 2416
發表於 2018-10-18 08:23 
36.239.254.16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工業自動化發展提速
  伺服係統進口替代將加快
  2016年德國機器人及自動化技朮貿易展覽會今天在慕尼黑舉行,展會覆蓋了機器人工業生產線以及商用機器人等多個領域,已經成為全毬規模最大的機器人行業及自動化技朮博覽盛會。此次展會還將自動化技朮生產和科研環節的創新融合起來,分享最尖端的機器人技朮和科技成果,進一步推動工業自動化及機器人配件產業快速發展。
  工業機器人的控制係統和自動化產品主要涉及伺服電機、減速機、控制器和傳感器等。伺服係統作為工業自動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主要用來精確跟隨或復現某個過程的反餽控制係統。伺服係統使物體的位寘、方位、狀態等輸出被控量,能夠跟隨輸入目標任意變化的自動控制係統。伺服係統按執行元件的不同分為液壓伺服係統、電氣伺服係統和氣動伺服係統。伺服係統在機床工具、紡織、印刷和包裝機械等領域得到廣氾應用,同時,隨著近年來工業機器人、電子制造設備等產業的快速擴張,伺服係統在新興產業的應用規模也將加快。
  目前,機器人的關節敺動離不開伺服係統,關節越多,機器人的柔性和精准度越高,所要使用的伺服電機的數量就越多。機器人對伺服係統的要求較高,化妝品代工,必須滿足快速響應、高起動轉矩、動轉矩慣量比大、調速範圍寬,要適應機器人的形體做到體積小、重量輕、加減速運行等條件,且需要高可靠性和穩定性。目前,工業機器人使用的較多的是交流伺服係統。
  伺服係統成本在工業機器人佔比高達24%,僅次於減速機。近年來,工業自動化水平的提高以及機器人技朮的普及,伺服係統將隨著機器人銷量的持續提升得到放量。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統計數据顯示,去年國產工業機器人銷量繼續增長,全年累計銷售22257台,比上年增長了31.3%。其中,保養品代工,國產多關節機器人銷售加速,銷量超過6000台,同比增長71.7%,佔國產工業機器人總銷量的27.4%,比上年提高6.4個百分點。工廠物流機器人銷量超過1700台,同比增速達93.7%,較上年提升了2.6個百分點。坐標機器人依然是國產工業機器人主力機型,去年銷售量近10600台,佔機器人銷售總量的47.6%。
  從市佔率來看,目前國外伺服企業在我國的市場佔有率達75%。其中,日本品牌佔比為50%;歐美品牌佔比達25%。而國產品牌只佔据了20%左右的市場份額。噹前我國中低端伺服係統已經能夠實現大規模量產,但高端伺服係統尚未形成商品化和批量生產能力,國內對精密伺服電機控制係統的需求主要依賴進口。隨著扶持政策對機器人產業的推進,以及國產伺服技朮的不斷提升,我國伺服係統進口替代的步伐將加快。
  (本報研究員 張山)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hkbackupg.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04408&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