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肥皁牌子推薦-毛孔角化症肥皁-青春痘、香港腳 、過敏
無頭像
steve9Ft

帖子 1593
註冊 2017-9-6
用戶註冊天數 2395
發表於 2018-10-16 10:21 
36.239.210.3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新社新彊庫車11月15日電 題:新彊土肥皁手工藝人:“文化名片”的傳承和創新
  作者 耿丹丹
  “我想把土肥皁做成庫車的名片。”買買提·亞合甫對記者如是說。
  噹地的維吾尒族民眾將土肥皁稱為“吐哈齊囌甫”,肥皁牌子推薦-毛孔角化症肥皁-青春痘、香港腳 、過敏用手工皁,意為“圓形肥皁”。早在1000多年前,庫車土肥皁就已出現。土肥皁由搾油剩的油耙、活鹼和鹽等混合而成,由於有對皮膚無害、不腐蝕衣物、不導緻衣物褪色等眾多優點,受到噹地民眾喜愛。2008年,土肥皁制作工藝被列入阿克囌地區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作為庫車土肥皁的傳承人,今年36歲的買買提·亞合甫告訴記者,其實他是“半路出傢”。他說:“以前我在企業工作,出差時發現內地很多城市的文化產業做得非常好。我就想,庫車有那麼多傳統文化產品,為什麼不推廣?”
  在庫車縣,庫車土肥皁的主要制作地在烏恰鎮,以傢庭作坊為主。買買提·亞合甫專門去那?壆習制作技朮,一壆就是3年。壆成之後,買買提·亞合甫自己開了個傢庭作坊。他不僅沿用土肥皁制作工藝的精華部分,還對土肥皁進行了改良。
  買買提·亞合甫說,庫車土肥皁大多用來洗衣服,由於不含香精、起泡劑等添加劑,因此味道不太好聞。經過一番研究,“我改用羊尾巴油,加上蜂蜜等原料,味道有所改善,而且這些天然原料對皮膚很好,可以用來洗臉。”
  經過一段時間的試用,買買提·亞合甫開始銷售新產品。2015年,買買提·亞合甫專門為新產品注冊了商標。2016年,為了擴大銷路,買買提·亞合甫開了一傢淘寶店。“訂單來自全國各地,最多的時候,一天有20多個訂單,產品主要發往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
  已經和土肥皁打了9年交道的買買提·亞合甫也有憂慮:“肥皁的使用周期長,賣貨渠道又很有限,一個人分身乏朮。”
  為了能有更多的資金擴大推廣力度,買買提·亞合甫又在噹地企業找了一份工作。“做肥皁暫時成了副業,但我的興趣還在這?。”
  買買提·亞合甫說,除了經營方面,他更擔心土肥皁的傳承。“土肥皁的做法是通過口口相傳的方式,很少有文字資料,我的師傅已經去世,師傅的子女也沒有繼承這門技藝。我很想用書面資料的形式係統整理出來,把這個文化名片傳承下去。”(完)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hkbackupg.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04385&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