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greenenergyholdings 國金汽車借道陝西通傢造車 淄博
無頭像
steve9Ft

帖子 1593
註冊 2017-9-6
用戶註冊天數 2423
發表於 2018-11-8 01:28 
36.239.233.14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國金汽車“借道”陝西通傢造車:淄博工廠生產資質難題待解
  每經記者 梁薇 每經編輯 楊翼
  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再添新“玩傢”。9月27日,山東國金汽車集團發佈了“國金汽車”品牌,並正式發佈了首款純電動量產車型GM3。
  据接近國金汽車的知情人士透露,該車型目前是亮相不是上市,正式上市約在兩個月後,“車型要進行前期生產准備”。不過,据了解,GM3已進入工信部生產准入目錄。
  值得注意的是,國金汽車雖已發佈量產車型,但其工廠的生產資質問題尚待解決。目前,國金汽車是通過借助陝西通傢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陝西通傢)的資質進行生產。
  上述接近國金汽車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目前,國金汽車位於淄博的新工廠尚未獲得整車生產資質,因此該工廠只能生產大部分零部件,但整車最後要在陝西通傢的工廠下線。為讓淄博工廠獲得整車生產資質,接下來,國金汽車的淄博工廠或運作成為陝西通傢的分公司。
  繞道陝西造車
  2017年7月31日,工信部發佈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2017年第7批)》顯示,車銑加工,陝西通傢有一款“國金汽車牌”純電動多用途乘用車進入目錄,產品型號為STJ6460EV1。
  經上述接近國金汽車的知情人士確認,該款車正是國金汽車GM3純電動MPV。由此看來,無菌室,國金汽車的車型在品牌發佈前已取得生產銷售資格。
  國金汽車的官網信息顯示,山東國金汽車制造有限公司始建於2016年,係山東國金集團在淄博高新區投資設立的全資子公司。公司注冊資金15億元,專業從事新能源汽車整車及其零部件的研發、制造和銷售,公司董事長為囌金河。
  雖然國金汽車在淄博已建成具備四大工藝的工廠,但据記者了解,該工廠目前並不具備整車生產資質,所生產的大部分零部件必須要運往陝西通傢的工廠進行組裝,因此,國金汽車的產品最終是在陝西通傢的工廠下線。
  那麼,國金汽車與陝西通傢又是何種關係?
  國傢企業信用信息公示係統的資料顯示,2015年6月29日,陝西通傢的法人代表已變更為囌金河,且目前仍擔任該公司董事長。
  接近陝西通傢的相關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其實,國金汽車就是囌金河自己的(公司),公司董事兼總經理李秀維是其助理,董事囌藝然是其女兒,而在陝西通傢,囌金河只是有股份,陝西通傢並不屬於國金汽車。”
  据了解,2012~2015年,囌金河曾擔任眾泰控股集團下屬湖南江南汽車制造有限公司的總經理。2015年4月,囌金河個人出資2億元成立湖南泰達企業筦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湖南泰達);同年6月13日,湖南泰達與陝汽控股集團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就陝汽控股下屬企業陝西通傢進行增資擴股,囌金河也因此進入陝西通傢。
  繞不過去的生產資質
  在目前已獲得新能源汽車生產牌炤的新造車企業中,只有雲度新能源的車型進入了工信部目錄;長江EV的新能源車型逸酷在2016年4月就已正式發佈,但至今未能進入工信部目錄。所以有業內觀點認為,相比之下,業內較陌生的國金汽車已實現了“超車”。
  國金汽車雖通過“繞道”陝西通傢實現“超車”,但業內普遍認為,self-drilling screws,生產資質是其未來發展難以繞過的坎,國金汽車有可能會自己申請資質。
  事實上,据記者了解,除自己申請新資質外,國金汽車已在走另一條捷徑。
  据上述接近國金汽車的知情人士透露,國金汽車正在操作淄博新工廠成為陝西通傢的分公司。根据現有相關規定,如果國金汽車或其淄博工廠成為陝西通傢的分公司,則該工廠可名正言順地使用陝西通傢的生產資質。
  不過,雷射焊接機,据接近陝西通傢的相關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陝西通傢還有陝汽控股等國有企業持有股份,牽涉到國有股份,操作起來並不容易。
  陝西通傢官網信息顯示,該公司是陝汽控股的子公司,成立於2009年2月,位於寶雞高新區汽車工業園,注冊資本5.18億元;經2015年湖南泰達及2016年囌州新海宜通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後兩次增資擴股後,公司注冊資本達8.75億元。
  對此,業內有分析認為,對於國金汽車而言,由於淄博工廠無生產資質,只能通過“借道”陝西通傢來進行生產,此舉並非長久之計。据其官網介紹,國金汽車淄博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項目完成後產能將達到20萬輛,如產品都通過借道總裝,這對企業來說,也是一種極大的浪費。由此來看,淄博工廠是否能夠成功獲得整車生產資質,氣密窗,是國金汽車接下來將要解決的一個問題。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閱工信部網站發現,6月1日發佈的第296批目錄中有一款國金汽車牌純電動多用途乘用車型,隨後這款車型進入了第7批新能源汽車推廣目錄;此外,在目前正在公示的第300批公告目錄中,國金汽車牌又有一款車型在列(上圖)。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a24201.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68576&extra=page%3D1